苏木卿(求锦鲤版)

致人间的爱不移

【海棠依旧•8.5子正】归处

上一棒∶@求凰客 

下一棒∶@公孙谊 

*字数2k+

*本文写李清照少年时期,根据历史资料改编,不喜勿喷

*祝您用餐愉快(是糖)



    李清照手拿一支笔一下一下的戳着自己的脸颊,毛笔那端的墨汁顺着笔尖滑落在纸上,晕染开来。

    “云坠——”李清照放下笔,将被墨汁晕染的纸揉成一团扔在字纸篓里。

     从门外慌慌忙忙的跑来一个与李清照差不多年龄的小丫鬟,站好后迈出左腿,左手扶膝,右手下垂……礼还未行完,李清照就将其扶了起来“你我年纪相差不大,屋里就我们二人,以后不必行礼了,快去收拾收拾,今日我们去溪边的亭子玩。”

     “姑娘,这字……?”云坠看着书桌上一字未动的纸,迟疑了一下,问出了声。

      “快走了,回来在写,记得带壶黄酒。”李清照推着自家丫鬟朝着门外走,看着云坠走远才转身回到屋里。

     李清照大约在屋里等了一盏茶的时间,只听屋外响起细小的脚步声,李清照趴在门框边上看见是自家丫鬟提着一个小篮子朝这边走来,出了屋子,带着云坠悄悄从院子的后门溜了出去。

     “呼~总算出来了。”李清照看着院外的小巷子感叹道。

     街上商贩的叫喊声此起彼伏,李清照远远看见一位老伯在人群里举着糖葫芦的杆子,转头问向云坠“出来的时候身上带钱了没有?”

      “带了,姑娘怎么了?”云坠从衣袖里掏出铜钱,递到李清照手里。

      “走,我带你去吃糖葫芦,可甜了。”李清照接过铜钱朝着卖糖葫芦的老伯跑去,跟在身后的云坠愣了一下,心想“姑娘尽然带我去吃糖葫芦诶,看着很好吃的样子,还是第一次吃糖葫芦。”等云坠想过以后,抬头一看,李清照早跑出去了好长一段距离。

      “姑娘,你慢点——”云坠跟在李清照后面一边跑一边喊。

       “老伯,两串多少钱呐?”李清照拿着两串被晶莹剔透的糖浆包裹着红色山楂的糖葫芦朝老伯问道。

       “不贵,十文钱,看小娘子这打扮像是要去溪边?那可要抓紧时间去了,等到晌午,天气可热了。”卖糖葫芦的老伯接过钱对李清照说。

       “多谢老伯提醒。”李清照将手里的一串糖葫芦给云坠之后,咬着自己的那串糖葫芦,一口咬下去,先是糖浆的甜,之后带着山楂的酸与软糯,融合在嘴里,是一种独具特色的美味。

     等到云坠吃完,李清照拉着云坠向小溪边跑去,许是应为兴奋,跑的时候一个踉跄,跟在后面的云坠喊道“姑娘,你慢点跑,你等等云坠。”

     李清照回头嘻嘻一笑,跑的越发快了起来,云坠看了看自家姑娘的逐渐消失的身影,没在说话,迈开步子,更加努力跑了起来。

      “云坠,快来。”在看见时,李清照早已站在一小船上,手撑竹竿,向远处眺望。

      “姑娘,这就来。”云坠提起裙摆向小船跑去。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李清照执杆撑船,随着水流,划向了溪边的亭子,船停靠在岸边,两人相伴上岸,于岸上嬉戏游玩。

      在云坠转身去捡地上掉落的蒲扇的瞬间,李清照像变戏法似的从身后拿出来一个青面獠牙的面具,将其带在脸上,悄悄蹲在云坠的身后,只等云坠起身。

     捡起蒲扇的云坠并不知道自家姑娘在她身后所做的一切,云坠起身拍了拍蒲扇上的灰尘,转头看自家姑娘去了哪里,转了一圈也没有见到人影,这时从脚边传来一道声音“云——坠——”李清照将自己的声音拖的长长的,等到云坠低下头看的瞬间,跳了起来。

    “啊——”云坠被突然出现的声音以及跳起来带着面具的人吓的连连向后退去,却被放在一旁的竹篮绊住了脚,跌坐在地上。

    李清照看着被自己吓的惊慌失措的云坠,急忙将戴在脸上的面具取了下来,并把跌坐在地上的云坠拉起,“云坠,对不起,不会再有下次了。”

    “没事姑娘,对了,姑娘从哪里弄来的面具啊,走前我看姑娘身上没带面具啊?”云坠一边拍打着身上的土,一边看向李清照好奇的问道。

     李清照嘻嘻一笑“这个啊,这个不能告诉你,不然下次就被你发现了,天快黑了,走吧,我们把船划回去。”

     回去的路上,李清照半躺在船中,手拿一壶黄酒,看着天边的太阳逐渐落下只留一抹余晖。

    “姑娘?”划船的云坠看着睡眼朦胧的李清照忍不住喊出了声。

   “唔……云坠,怎么啦?”李清照揉了揉眼睛,抬眼望去,自己的小船划入了荷花丛里。

    “姑娘,我们划错了路,误入荷花丛,出不去了。”云坠吃力的划着小船,想从荷花丛中划出,可船只没有丝毫前进的痕迹。

    “云坠,竹竿给我一根,我们一起划。”李清照接过云坠递过的竹竿,与云坠一起奋力的划起来。竹竿波打着水面,四周响起细而尖的叫声,只见从荷花丛里飞起一片沙鸥鸟。

    划出荷花丛之后李清照将竹竿横搭在船上,自己斜卧在船里,独饮一壶黄酒,看着满天的繁星,许久感叹出“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姑娘,上岸了。”云坠看着喝的稀里糊涂之后睡着的李清照,摇了摇胳膊,见没有反应,将其掺起,扶着李清照离开船只,慢慢的走回屋里。

     次日清晨,从睡梦中醒来的李清照想起昨晚游玩时所见到的场景,飞快的从床榻上跳下,走到书桌边,思索之后,执笔写下“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夏日在少年时期的李清照心里留下了一抹别样的色彩,这份记忆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即使物是人非,仍忆难以忘却。


 感谢文章指导∶@星星的三次方☆³ 



评论(3)

热度(31)